close

記得我國小的時候,要去買零食都會經過一個小巷子。

那個小巷子有一個「阿西」,常常會跑出來嚇人。

有人說會看到她在小巷子路上隨便便溺。

我有一次經過看到她,高高的、壯壯的,剪了一個馬桶蓋的髮型,穿的衣服好像都是那一件褪色咖啡色上衣和一件鬆鬆垮垮的白色褲子。

每次走過那個小巷子,都會想說會不會遇到「阿西」,真是緊張和刺激。

還記得我還有在夢中夢到「阿西」,我在夢中被殭屍追,追到那條小巷子,「阿西」跑了出來,我要救「阿西」,又要打7~8隻殭屍(夢中的我很厲害,可以貼符,大概是殭屍片看太多)。

 

有一天又經過小巷子,聽到3~5個小朋友在說他們的偉大戰績~打「阿西」。

一個小朋友還說他拿石頭丟「阿西」,「阿西」一點都不恐怖,很弱。

「阿西」比他們還要高大,大概是個高中生,卻被國小生打到哭。

那一群小男生真是太過分了。

我沒有親眼看到,可是看到又能怎麼辦呢?

那群小朋友是比我還大的國小中/高年級生,我只是國小低年級生。

但是我聽到覺得他們很壞。

男生欺負女生。

 

轉眼幾年過去,我外出求學,沒有再去那個小巷子。

偶然從媽媽的口中聽到,「阿西」的父母年事已高,留下「阿西」一個人,不知道她之後的生活要怎麼過。

「阿西」以前也是一個正常的小女孩,是因為小時候發高燒,父母沒有正確的觀念,燒到40幾度也沒有讓她去看醫生,進而燒壞腦子。

而且以前的那個時代,哪有現在的健保,和大大小小的醫療院所。

 

我記得我小的時候,生病吃藥看醫生,那個醫生都是直接到我家裡面來的,看一次費用都很貴,只有單純的打針或是開藥。

有一次我吊點滴(葡萄糖),聽到醫生跟媽媽收500元。

後來才知道那個叫密醫(沒有醫生執照的醫療者)。

也許「阿西」的父母沒有錢可以看醫生,或是找不到醫生吧!

畢竟我的家鄉很落後,沒有7-11超商(現在還是沒有)。

 

那個好像是很遙遠的事情了。

一直到我自己成為媽媽。

我經過了小時候的那條小巷子。

小巷子還是原來的小巷子,可是那個「阿西」已經不在了。

她住的房子已經破敗,上面的磚頭都已經撥落,沒有屋頂。

裡面的空間都被不知名的草掩沒。

小時候覺得很長的小巷子,現在覺得小巷子真的很短。

是因為我長大了,不在是以前的小孩子。

 

我為「阿西」感到惋惜。

如果她沒有發高燒、沒有燒壞腦子,她的人生又是另外一種光景。

她的父母也不會為她如此超煩了。

所以小孩子生病,最怕的就是發燒了。

現在遇到孩子生病高燒,一定馬上提高警覺,除了想辦法降溫外,半夜還調鬧鐘起床餵藥。

每兩個小時起床量孩子的體溫。

安佳熱退燒藥水隨時準備起來,應付孩子發燒的緊急狀況。

孩子高燒不退就要趕快去看醫生,千萬不能拖。

 

醫生開的藥白包體溫38度以下每6小時吃一次(白包體溫38度以上每4小時吃一次)

如果吃完後小孩的體溫一樣持續高燒,紅包過一個小時就可以給孩子吃(在吃過白包後一個小時吃紅包)。

如果體溫燒到39度以上這個恐怖的溫度,不要懷疑,你要開始塞退燒塞劑了。

塞劑不能隨便塞,一定要達39度以上才能使用。

塞劑使用劑量要看醫生如何說。

有些小小孩只能塞1/4,在大一點點的1/2,千萬不能整顆塞進去(除非你不要孩子了),那樣藥性太強,小孩會撐不住。

塞完剩下的藥劑,請丟掉,不要留下次再使用(節儉不需用在這個地方)。

 

 

如果吃完白包,吃完紅包還不降。

再過一個小時才可以塞塞劑。

如果吃完白包,過一個小時,一量體溫,溫度已經達39度以上了,不要懷疑,直接塞劑伺候,不要再吃紅包了。

塞劑中間要至少超過六小時才能再次使用,一天最好不要用塞劑超過兩次,因發燒塞太多次會很容易變腹瀉喔!

 

希望每個媽媽都知道如何照顧發燒的孩子,不要再有下一個「阿西」了!!!!!

arrow
arrow

    我愛寶寶我愛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